NUTN Department of Culture and Natural Resources

系所簡介

民國85年教育部核定通過本校成立「鄉土文化研究所」,即「臺灣文化研究所」之前身,當時乃全國第一個以本土文化為學術研究領域的研究所。民國89年本校設立「社會科教育學系碩士班」和「鄉土文化研究所教學碩士班」,培育高階教育人才。民國90年為達成國民教育目標,提升專業知能,同時培育國民教育領域的研究人才以提升國民教育的整體品質,復成立「國民小學教師在職進修社會科教學碩士學位班」。民國92年「鄉土文化研究所」奉教育部核定改名為「臺灣文化研究所」,轉而以「臺灣文化」的研究為重心,重新調整課程結構,建立以「臺灣文化」為主體性的特色化課程。民國106年8月1日因應本校發展策略需求,文化與自然資源學系和臺灣文化研究所進行整併,臺灣文化研究所改制為「臺灣文化碩士班」和「臺灣文化碩士在職專班」。

研究方向:1.臺灣民俗與宗教信仰。2.臺灣文化資產。3.臺南學與區域研究。

【教育目標-臺灣文化碩士在職專班】

臺灣文化碩士在職專班聚焦於臺灣文化推廣人才的培育,與側重養成高階學術人才之臺灣文化碩士班略有不同,其教育目標如下:

1. 培養具備臺灣文化、地方文化資產與特色、本土教育知識及文化建設能力之人才。

2. 培養具備臺灣文化研究相關文獻蒐集、解讀、整理、分析,與文化刊物及本土教材編纂、撰寫能力之人才。

3. 培養辦理臺灣文化研習、進修等教育推廣活動之人才。

4. 培養具備本土教育之教學專業背景,輔助推動本土教育之人才。

 

【能力指標-臺灣文化碩士在職專班】

1. 具備獨立研究與學術論文寫作之能力。

2. 具備臺灣文化相關文獻蒐集、彙整、書寫與論述之能力。

3. 具備臺灣文化與人文專業知識之能力。

4. 具備臺灣文化推廣與宣揚活動之能力。

5. 具備臺灣文化教學與教材編纂實務之能力。

 

註:新網頁資料陸續建置中,舊網頁仍可做查詢,請點選連結舊網頁